遇事不多说,就是干

当次元壁被打破11

    如果用一个最有代表性的词来形容自己的生活,各位都会选用哪个词呢?是“幸福美满”、“枯燥乏味”、“灯红酒绿”,还是“一团乱麻”?

    如果是我,我觉得用“迫不得已”来形容我的生活应该是很贴切的了。这种“迫不得已”有时会指引我往好的方向发展:就像出于某些特出原因,我迫不得已背井离乡来到这里,遇到了我在这的第一位贵人陈果;就像我在毫无经济来源的情况下,迫不得已留在网吧,担任兴欣的前台服务人员;就像为弄到合法的身份证件,我迫不得已上了沈実卓的贼船,和他不知从哪凑人组建的团队踏上做动漫的不归路;就像我被告知沈実卓那边的员工宿舍出现隐患,迫不得已留在果果家里,以每月定时交付一定数额的房租作为前提继续给她添麻烦(当然我有按时每月付房租……虽然每次果果要我交付的实际数额都比我预算的要低……);就像我下班回去发现有几个要在网吧闹事的小混混,迫不得已出手给予沉痛的打击,却“意外”结识了刚买夜宵回来的新网管叶修(他那时确实有点被我吓到)……

    但这种“迫不得已”有时会指引我向比较尴尬的方向发展:就像……现在……

    “来,妹妹,这是你老哥哥我刚泡好的西湖龙井,喝两口提提神。安心等着你家那位来接你,啊!”一位年长的警察笑盈盈地向我走来。

    我感到些许窘迫,一边揉着太阳穴,一边笑着接过他手里装满热茶的杯子。

    看到我啜了口茶并竖起大拇指作为评价,他便乐呵呵地说:“这可是按你上次教给我的小诀窍煮的!配上我刚从小贾那买的上好的西湖龙井,味道真是……嘶——妙啊!”

    我不忍打击他,表面上点头附和,样子乖巧,内心却默默地点上蜡。煮茶的方法是没有问题,可这茶……上好的西湖龙井……小贾……果然,上了年纪的人就是容易接二连三地被骗啊……

    我正想要以什么样的方式,温柔又不伤及自尊地点破这位“迷途”老大哥,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思绪。

    “来了。”陈警长放下茶壶,转身朝门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“陈哥!”

    在门被打开的一瞬间,我便看见了气喘吁吁站在门口,扶着门框的叶修。感受到他因生气而散发出平时不易显露在外的冷冽的气场,我瞬间汗毛炸起,端起茶杯继续装作细细品味的样子。别看我现在风轻云淡毫不在意,实际上已经是七上八下不知所措了。

    “别着急,没事啊,咱坐下慢慢说。”陈警长拍着叶修的背,一面顺着气,一面引着他坐到我对面的沙发。

    “其实,这次事情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。”他说着也给叶修倒了杯茶,递给他。

    见叶修喝茶还不忘投来审视的目光,我“虎躯一震”,有意地将视线转移到桌子上的盆栽尽量不去看他,颇像做错事被老师抓了个现行的小学生。

    “上个星期,咱这附近莫名其妙出现了一个小团伙,专干些偷鸡摸狗,上不了台面的事,你知道吧?”

    “知道,楼下告示栏还贴了挺大一张呢。”叶修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没错!在总结上几个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后,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出通告,希望有关市民在看到符合描述的嫌疑人后与我们及时取得联系。不是我吹啊,小叶,要放在平时,靠咱们的办事效率,三天就能把他们缉拿归案,”他抿口茶,继续说,“可这次的那帮家伙太狡诈,这都一个星期了,我们也没什么实质性的突破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说,你大晚上手机关机不回家,就是帮着去做好人好事了?”叶修撇了我一眼,露出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。

    我心里苦啊,你觉得我是那种人吗……

    “行了小叶,你也别当着我面损我弟妹。要不是我弟妹今晚碰上这帮‘匪徒’,路见不平拔刀相助,我们能这么轻易把他们全部缉拿归案吗!”陈警长赶紧帮我说好话打圆场。

    陈老哥,求你也别给我扣上什么侠肝义胆的高帽子了……我不过就是因为回来的路上手机没电,汽车抛锚,无奈下车找人帮忙,却在半路碰到了那伙要打劫我的中二少年,迫不得已捏晕他们,并顺手给两个被扒得只剩一条底裤的男高中生松绑而已……要不是被你们那个死认理不通融的小宋在巡逻的时候看见,我也不会沦落到要来警局录口供的这般田地……

 

    “还有,人人都必须要有责任心,就和弟妹一样,遇到事要义无反顾,二话不说就上去帮忙”他情绪高涨,手舞足蹈,接着说,“这种行为,往小说,是保了这附近一小块区域的太平,往大说,就是为国为民消灭社会蛀虫啊!”

    听到这些话,我感到十分羞耻,默默地扶住额,低下了头。

    “人人有责?那为什么在遇到这些狡猾的匪徒后,不早让经过专业训练的嫂子出山‘人人有责’一下?非要让我们这些弱小无助的底层市民冲锋上阵。”

    “这……你嫂子素来身体虚……你又不是不知道……”

    “是,身体虚。虚得上次见面,一打招呼就把我拍出去三米开外。”叶修毫不客气的怼回去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陈警长哑口无言

评论(1)